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2024年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高台县民政局 作者:陈文娇 发布时间:2024-03-12 09∶05
字体:【 打印

  3月11日,高台县民政局召开2024年全县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各镇政府分管领导、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民政专干、各养老机构、社会组织负责人及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4年全国及省、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县政府主要领导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批示,回顾总结了2023年度工作,安排部署了2024年民政工作。会议对5个先进集体、21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

会议指出,2023年全县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坚持主动改革、持续破解难题,扎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有力服务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县民政事业发展迎来了新机遇、新挑战。全县民政系统要深刻认识新形势,准确把握县委、县政府对民政工作的新要求、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新期盼、当前民政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扎实做好2024年民政各项重点工作,奋力推进全县民政事业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会议要求,2024年要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聚焦兜底保障新要求,着力构建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全面落实就业成本和刚性支出扣减、“单人户”施保和低保渐退政策,适度扩围增效,规范实施临时救助,持续开展社会救助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治理行动。二是聚焦老龄化发展新趋势,着力创新推进养老服务事业。要实施“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服务项目”,全面落实经济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护理补贴和高龄津贴等老年人福利政策。积极新建镇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村级幸福互助院等为民实事项目各1个,持续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三是聚焦关爱保护新理念,着力完善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制度。要加快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积极开展儿童福利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全面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四是聚焦社会发展新模式,着力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要加强党对社会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规范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严格社会组织登记审批,鼓励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和基层治理。五是聚焦群众关切新期盼,着力提升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水平。要持续深化殡葬领域改革发展,落实婚姻登记“省内通办”,倡导文明健康殡葬婚俗新风。精准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和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全程网办”政策,常态化排查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加强和规范地名管理,有序实施“乡村著名行动”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平安边界建设活动。认真实施“结对帮扶·爱心高台”工程,提升关爱工作质效,挖掘培育先进典型。六是聚焦社会参与新功能,着力推进慈善事业发展。要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慈善法,组织开展第九个“中华慈善日”等宣传活动,实施“阳光慈善”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